一瓶郗酱

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黑阁委员||一些胡说八道?】

*好像格式不对,不重要

*看了好几年竹子的文,至今还记得因为好几年没看到那么合胃口的文而产生的深深地震撼

*bp了好久,第一次写长评(?)其实是一堆没有逻辑的碎碎念(@云川漫步 表白一下竹子老师!不用理我(。

-----------------------

中秋假期,重读了一下《海啸八年》,因为钟烟钟语,每次看都要缓很久,其实主要是太困了假期一直在睡,目前还没看完,勉勉强强看到小元睡垃圾桶(?

这一部分内容大概可以概括为季蕴心诚邀学弟去黑阁入职,却惨遭好友截胡(?)。

开头以舞台剧《海开头啸》为切入点,以至于第一次看时我一直觉得这是个讲阁主和尚曦的故事,讲述元学谦因缘巧合获得钟坎渊“教导”的故事。


因为非常喜欢小元,以及大钟到底为什么长了嘴这个不解之谜,我对这两个人一直有种你们为什么要在一起的迷惑(HE很好,求生欲.jpg),但其实早在小元第一次在黑阁见到钟坎渊后就表现出了一见钟情,

【但是,那天季蕴心终究什么也没有说。

他后来对他说:如果要我给“一见钟情”四个字下一个现实的定义,就是那天你看钟坎渊的眼神。】而这种“一见钟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元学谦并不良好,应该说差到极致的原生家庭环境。


元学谦作为“小镇做题家”,尽管已经凭借自己本事考到了苏国数一数二的大学庐大,并且参加创业竞赛获得专业投资公司的青睐,他看似摆脱原来的生活环境,但真要想在北庐立足有谈何容易(穷得办公室都只能租在破破烂烂的地方,每天中饭一块多),大概这也是我喜欢小元的原因之一,他应该算是整个海啸宇宙里唯一的“普通人”,而其他人他们的出生就在罗马。


冉遥的投资迟迟无法落实,而一旦谜贝面临破产,无疑会让本就入不敷出的生活雪上加霜,甚至可能不得不重新回到鹤台,当然好不容易考出来摆脱这个要命的妈的小元应该不会回去,而这种时候他便不得不寻求“帮助”,偏偏钟坎渊在这个时候出现了。


冉遥可能是他创业路上给过他帮助的人,但他的定性可能最多只能算得上“好人”,就像季蕴心,因为钟元两个人一个没长嘴,一个长了嘴但就是不肯好好用,传瑞作为本文npc为剧情推动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我对他的评价也只是“好人”,他们充其量都只能作为过客,而钟坎渊无论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的气场,还是他作为奕盛合伙人独到的投资眼光,都有着让元学谦这个“慕强”的人深深折服的道理。


很多人说元学谦算计,当然他确实算计,比如约钟去办公室让他故意撞见冉遥,比如在钟办公室签约时故意什么条件都不提,但他也付出了所谓的代价,钟这种睚眦必报的人根本不会让对方占到任何便宜。


再来说下钟坎渊,鉴于他太过毒舌,以至于我对他印象也不算太好(。)他能收下元学谦其实也是因为小元第一次见面敬酒和在办公室挨完皮带又去将打翻了茶叶的办公桌擦干净,都让人眼前一亮,诶?你够能忍的啊,我倒要看看你能忍到什么地步?


所以这也定下了全文发展的基调,感觉钟坎渊一直在步步紧逼,而元学谦退到悬崖边——老子不玩了。(介于我还没全部看完,所以中间很多情节已经忘差不多了。)


当然大钟除了手段狠了一点,嘴毒了一点,其实人本性不坏。重看到钟珞因为亥铁吵架这一段,第一次看因为大钟之前干了什么”狗“事,我下意识站队了珞淞(男二真香定律)现在想想淞这样有城府的人的性格一般人根本驾驭不住,以及他一出场就让一个财务总监”主动离职“,也因此让人发觉大钟其实非常可爱且单纯(?),而且感觉凇像是知道了什么内幕一样,才会那么强势的要求一定要抛售亥铁。(挺想看如果最后是大钟赢了?但结果却不如预期?不过说起来子良很明显一定会站他凇哥啊,说到这里,大钟家还有为子良买的睡衣,于是我有了一些并不成熟的脑洞(大雾……


这一部分几次对人性的喟叹我也很喜欢,当然因为出自钟坎渊让本来非常映射出社会真实面貌的句子一下子增添了几分刻薄,而之所以会觉得刻薄恰恰因为他洞察了人心底最阴暗的一面,而我们都不愿承认自己从来都不是光风霁月之人。


最后说些题外话,因为对老季的印象停留在【要安娜给他洗脚】,【为了追老婆包了驾喷绘的飞机】,【土豪煤老板】,以至于我这一次看到小元对他这位学长的评价是【你看起来那么温柔—而且优雅】有一瞬间的错乱。



——————

啊,我也不知我在写什么

不是很重要

“骗”个头像框(?

评论(5)
热度(86)

© 一瓶郗酱 | Powered by LOFTER